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年尾收爐,計吓數(1)

過去一年,發生了很多事,孖寶為我譜寫了多首樂曲,有令人會心微笑,如春光燦爛下的小花;有令人火山爆發,足以摧毀一切的恐怖。
現在趁著年尾收爐,同佢哋計吓數先。

(1)緊張的發表....
不管是什麼人,在眾人面前說話都是那麼緊張的(當然亦有例外)
不過這個 "例外",不是我家的孩子。十月的某星期一下午,蛋與學友緊張兮兮,在課室內報告。內容以海洋生物為主,主要經歷是月前參觀海洋公園後的啟發。
共分三組:閑談組、戲劇組、烹飪組
通過不同主題,愛海洋,愛地球。蛋屬於閑談組。

勇敢的蛋說:我帶左魚骨,同同學分享。
雖然短短的一句,顯示小蛋用盡了自己小宇宙的力量,豁出去地完成。正如老師所言,小小年紀要他/她們在眾人面前說話,真的有點膽怯。

不過見到其他孩子扮魚、扮方太教煮餸、李錦聯上身,為何孩子點解變咗肥皂劇的路人甲,說完一句對白,都唔知行左去邊。

不期然就想著,為何孩子比人差。

孩子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,為人父母者真的不知不覺間,將她與身邊的孩子比較。可能看到別的孩子比自家孩子優勝,心裏面總有酸溜溜的感覺。
常常跟自己說,孩子要活在快樂的世界裏,學海無涯,學無前後,達者為先。可惜孩子卻信以為真,誰不知父母也是世俗人,還未看破世情。見到自己孩子比人差,就用了幾條鞭,鞭策她努力向前。每每讓她淚流滿面,真係心中惻隱之心,悠然而生。惻隱之心真係隱藏於心,看著的淚面,仍然會心中有火,不知道為何小孩的眼淚,永遠是爸媽怒火最佳的燈油,可以令怒火愈燒愈旺。

大家平心靜氣,(都係要爸媽先搞掂)然後再想想,孩子還是孩子,不如歇一歇,何以動粗急進。讓她們慢慢,一步一步的去做便可以。“道理永遠是教導孩子的好方法”,不過怒火一點,身邊的事,心中的理智,已經成為易燃物品,還有時間去想嗎?
或許水不能撲火,但飲啖水,眼睛閉上一秒間,也許可以令自己停一停,想一想。又或者與孩子一起入房,過一過冷水,不失為妙法。

咦!點解寫寫吓,又離題。咪就係囉,鬧鬧吓,小事一椿,都唔知鬧佢哋做咩。
想當年的我們,如同舊飯,佢哋已經好叻架啦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其實都係你睇我好,我睇你好~
    每個孩子發展時間都唔同,睇完你隻蛋d畫,再睇下米b果d鬼劃符,其實唔擔心就呃你~

    好在我夠懶,就算想佢學得快好正,都無行動,於是大家相安無事...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樓上位朋友, 蛋畫畫叻好正常. M以前修美術的呀. 哈哈~~

    TO M: 心中有火呢D係黃家姊妹優良傳統, 冇計. HAHA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但係個問題係, 發火果個係B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