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給孩子上的課

以下是準備向幼兒學校投稿。由於M認為古文是明末楊繼盛行刑前,給兩兒的遺書:書付尾箕兩兒。
認為不吉利,所以不容許刊載。那就此作罷,但我也希望孩子倆有機會自己能看看。

但這也是一個人的基本處事態度,如果人人能夠做到半成,(十足真的很難做到)社會也會相對地安穩。

讀書的事,我不懂教;待人之事,我不熟知。但我在學時,老師教我待人處事的文章(楊繼盛:書付尾箕兩兒),我還記著,到了今天還在努力學習,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到:

與人相處之道,第一要謙下誠實。同幹事則勿避勞苦,同飲食則勿貪甘美,同行走則勿擇好路,同睡寢則勿佔多床席。寧讓人,勿使人讓我;寧容人,勿使人容我。人有恩於我,則終身不忘;人有讎於我,則即時丟過。見人之一善,則對人稱揚不已;聞人之過,則絕口不對人言。

我相信,你們現在一定不明白說什麼,我亦不期望你能明白全部,只希望你牢牢記住每一行,每一字。希望有一天,你們可以做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